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高雄美術館園區「KUSO 創意標誌設計」徵件大賽

 




指導單位:高雄市政府
主辦單位:高雄市公共藝術基金管理會
承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

活動緣起:
坐落在內惟埤生態園區裡的美術館,以低調方式,將藝術融入園區,讓運動、散步民眾感受藝術之美。例如,園區的 KUSO 創意標誌。如果你在一片榕樹旁看到「小心氣功」的標誌卻感覺莫名奇妙,代表對園區的觀察不夠細微。每天一早,這片榕樹下,民眾長期在此練功。常有民眾放心的將孩子留在兒童美術館,造成困擾,這裡,豎立一隻「禁止野放」孩子的標誌牌。在湖邊,「嚴禁泡湯」的河童標誌令人莞爾。KUSO 標誌,令人會心一笑,增添生活樂趣。
本次設計徵件活動,以「美術館園區」為發想對象,邀請大家發揮奇想創意,挖掘園區設施、藝術、日常生活點滴趣事。展現你的觀察力,以幽默、開朗的心態面對藝術與生活,設計自我風格的園區標誌牌。放「馬」過來,等著你!

報名資格:
具中華民國國籍之個人即可。參加者以報名二件作品為上限。
※如有下列情況者,取消其參賽資格,並於五年內不得參加美術館舉辦任何獎項活動;已獲獎者,取消其獲獎資格,並追討所獲獎狀、獎金,並賠償相關費用。
(1)抄襲他人作品、侵害他人智慧財產權者,由作者自負法律責任,主辦單位概不負責。
(2)不願接受本館展出者。

作品主題:
以幽默、KUSO 方式,表現美術館園區獨特人文、景觀即可。

報名方式:
統一於高雄市立美術館完成線上報名。完成報名後,下載設計檔案公模版、詳填報名表與設計概念說明、簽署切結書。將以上相關資料、設計圖檔,以光碟方式,掛號郵寄至 80460 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 80 號「KUSO 創意標誌設計小組收」。郵戳為憑,逾期不候。
(1)請下載「設計檔案公版」為創作底稿。
(2)作品請依示範稿色彩進行設計樣稿。
(3)作品繳交格式請確認為 ai 或 eps 檔案格式。

收件方式:
統一採網路線上報名後,郵寄下列所有資料,缺一不可。送審資料不齊、填寫不完整、不符本簡章規定者,不予審查:
(1)設計圖:檔案格式僅接受 ai 或 eps 之向量檔案格式。(附件一設計底稿)
(2)預覽圖:請附上 A4 尺寸大小設計預覽圖。300dpi 大小之 jpg 檔。
(3)模擬圖:標誌牌放置地點模擬圖,或增加評審對作品瞭解之附加文字資料。300dpi 大小之 jpg 檔。
(4)報名表與設計概念說明(附件二)。
(5)切結書(附件三)。

收件日期:
即日起至 10 月 20 日,下午 6 點止。

評選公布日期:
2012 年 10 月 30 日 - 11 月 5 日,高雄市立美術館官網公布。

頒獎日期:
另行公告。

評選標準:
由高雄市立美術館成立評審小組進行評選,評選標準為:
*設計概念(30%):概念是否充分符合園區特色、精神。
*視覺表現(30%):視覺美感、造型創意。
*創意幽默(30%):是否具十足幽默感,令人會心一笑。
*製作可行性(10%):是否充分考量未來製作應用上可行性。

獎勵方式:
首獎:一名。獎金 30,000 元,獲獎狀乙紙,KUSO 創意標誌設立於美術館園區。
優選:五名。獎金 10,000 元,獲獎狀乙紙,KUSO 創意標誌設立於美術館園區。
佳作:二十名,獲獎狀乙紙。
所有入選作品,將於兒童美術館公開展出。

活動詳情:
請查詢高雄市立美術館網站。或洽活動承辦人 教育推廣組 洪金禪。電話 07-5550331-306、305。

注意事項:
*參加者需依簡章規定,詳填所有各項資料,缺一即視同放棄。
*參選作品恕不退件,請自行存檔。
*凡參加本次徵件者,視為認同本簡章之各項規定。
*獲選作品之所有權由高雄市立美術館擁有,未來得視應用、製作需要,請獲選者准予修正,不得異議。基於宣傳推廣之需,主辦單位得對展出作品有研究、攝影、報導、展出、印製、出版及相關文宣、平面及電子、網路媒體刊登之權利,不另通知及支付費用。
*主辦單位有販售本比賽相關衍生商品等權利。
*參加者對本館之評審結果、作品陳列、文宣出版等不得有任何異議。
*獲選者獎金,依中華民國稅捐稽徵法規定,列報所得與事先扣繳所得稅。
*評審小組可視徵件情形,決議以從缺辦理,或將從缺名額並入他項辦理。
*標誌裝置施作期程預計至 12 月 10 日前完成。
*本辦法如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正並公告。

相關資訊及下載:http://www.kmfa.gov.tw/home02.aspx?ID=$1001&IDK=2&EXEC=L&DATA=1820&AP=$1001_HISTORY-0

2012 第七屆通用設計獎

 




【徵件主題】
移動
運用「通用設計 (Universal Design)」之原則理念,提出車、路、航與人的便捷可行連結之行為動作相關提案。

【參賽資格】
‧對通用設計理念有興趣之社會人士 / 團體 / 公司行號。
‧就讀國內外設計相關科系所之在學學生。

【報名時間】
本活動採投件報名制,即日起至 2012 年 10 月 31 日止,競賽細則及報名表請至 www.ud.org.tw 詳閱及下載。

【參賽流程】
‧截止:2012 / 10 / 31 前 (以郵戳為準),完成作品裱板寄達執行單位指定地點。
‧初選:選出入圍作品 10 件,公告、通知入圍者。
‧決選:本階段入選作品需具體提出落實空間/產品設計方案,入圍者除以裱板圖面參加決選外,
‧另需製作電子檔於發表會進行口頭簡報,並接受參賽者自行提供其它表現方式 (EX:模型、現場表演...),最終由評審團決定獎項,並擇期於公開場合舉辦頒獎典禮。
‧頒獎:公開場合舉辦頒獎典禮。

【獎項】
(一)產品組:
‧首獎 NTD 10 萬元 1 名
‧貳獎 NTD 5 萬元 1 名
‧參獎 NTD 2 萬元 1 名
‧佳作獎 NTD 1 萬元 2 名
(二)空間組:
‧首獎 NTD 10 萬元 1 名
‧貳獎 NTD 5 萬元 1 名
‧參獎 NTD 2 萬元 1 名
‧佳作獎 NTD 1 萬元 2 名

【產品組 / 參賽作品須知】
(一)初選作品規定
‧作品裱板:(請見裱板規格說明)
a. 尺寸規格:A2 尺寸,最多以二張(含)為限,建議以直式呈現作品,請將作品張貼於 20mm X 594mm(A2)1mm 以上厚紙背板 (輕量化材質),須平整不超過背板版面,裱版正反面均不得有作者、作品、符號等相關記號及文字。請將報名表、参賽須知與參賽者個人身分證影本(空白處請註明「通用設計競賽專用」)裝入透明資料袋(夾)後裱褙於作品第一張裱板背面。
b. 內容:裱板內容需包含作品名稱、設計概念、特色圖像、使用方法及其他可以讓評審瞭解作品的說明等;請以繁體中文說明,字數 600 字以內;得以 3D 立體圖輸出或以電繪或手繪圖面、照片等視覺媒體輔助說明。
c. 郵寄信件正面請註明為產品組。
‧作品光碟:
光碟內需含報名表電子檔、作品裱板原尺寸檔案,解析度 300dpi.JPG 格式。

【空間組 / 參賽作品須知】
(一)初選作品規定
‧作品裱板:
a. 尺寸規格:A2 尺寸,最多以三張(含)為限,建議以直式呈現作品,請將作品張貼於 20mm X 594mm(A2)1mm 以上厚紙背板 (輕量化材質),須平整不超過背板版面,裱版正反面均不得有作者、作品、符號等相關記號及文字。請將報名表、参賽須知與參賽者個人身分證影本(空白處請註明「通用設計競賽專用」)裝入透明資料袋(夾)後裱褙於作品第一張裱板背面。
b. 內容:裱板內容需包含作品名稱、設計概念、特色圖像、使用方法及其他可以讓評審瞭解作品的說明等;請以繁體中文說明,字數 600 字以內;得以 3D 立體圖輸出或以電繪或手繪圖面、照片等視覺媒體輔助說明。
c. 郵寄信件正面請註明為產品組。
‧作品光碟:
光碟內需含報名表電子檔、作品裱板原尺寸檔案,解析度 300dpi.JPG 格式。
(二)決選作品規定
‧決選簡報電子檔
入選者可依作品特質,使用各種表現方式(如:3D 模擬動畫、影像、圖片...等)說明應用情境及呈現關鍵細部構造,以凸顯作品所隱含的「通用設計」主題精神。
‧作品裱板
a. 尺寸規格:產品組 / 空間組,建議以直式呈現作品,請將作品張貼於 420mm X 594mm(A2)1mm 以上厚背板(輕量化材質),須平整不超過背板版面,裱版正面不得有作者等相關文字,張數不限。
b. 內容:須包含作品名稱、設計概念、特色圖像、使用方法及其他可以讓評審詳細瞭解作品的說明等,請以繁體中文說明為主,字數 600 字以內,得以圖像、照片等視覺媒體輔助說明。
‧作品光碟
光碟內需含作品裱板原始可編輯檔案格式 (AI 檔格式) 及作品發表相關簡報電子檔。

【送交作品】
(一)初選
‧請於 2012 / 10 / 31 日(含)18:00 前親自送達或以當日郵局郵戳、宅配單日期為憑。寄送地址 106 台北市建國南路一段 237 號四樓 通用設計執行小組收,逾時將喪失參賽資格。
‧以郵遞、宅配方式寄送者(請交由可以查明送達日期、時間之專業運送單位),建請保留收據以便查核。
‧執行單位收件後,將在收件後十個工作天內以電子郵件發函通知,如需查詢請於上班時段(週一到週 五,10:00 - 18:00)撥打服務專線 02-27049638 / 0961168620 通用設計執行小組。
(二)決選
‧入圍決選的參賽隊伍依序上場發表,每一組發表以 10 分鐘為限,再由評審團提問詢答 5 分鐘。
‧簡報發表所需硬體設備由執行單位提供,參賽隊伍須預先提供簡報所使用的電子檔格式,供執行單位預先測試播放,建議入圍隊伍寬列播放硬體的規格,避免因為格式或規格的差異影響發表的水平。
‧請依執行單位電話與 e-mail 通知將相關作品於決選發表會當天指定時間親自送達決選發表會會場,並請配合執行單位對於決選發表會所需預先佈置、陳列與排演等的安排時程。未事先聲明不克前來參加,決選發表會開始仍未抵達會場參加的參賽隊伍,將自動喪失決選發表資格。
‧不克參加決選發表會的參賽隊伍需事先向執行單位聲明,改以製作 DVD、VCD 或 MPG 等電子檔等方式於發表會現場播放,決選所需提交的各該作品需於發表會前寄達執行單位,否則視同喪失決選發表資格。

【評選時間】
‧第一階段:
評審團將合議選出每組各5件入圍作品,設若有超出或未達原訂作品件數,均以評審團的決議為準。
‧第二階段:
評審團將合議選出所列獎項,主辦單位同意因應實際情況,各獎項得依評審團共同的決議予以調整,參賽者不得異議。

【評分標準】
評審團設置主席一人,會同全體評審委員以通用設計七項指標為據,經合議提出各項評分指標與配分比例。通用設計七項指標為:
1.公平使用
2.彈性使用
3.簡易及直覺使用
4.明顯資訊
5.容許錯誤使用
6.適當的尺寸
7.省力

【參賽須知】
1.所有參賽作品必須為尚未以任何形式公開發表於各類媒體之新作,且無抄襲仿冒情事者。主辦單位若發現參賽作品有違反本比賽規則所列之規定者,得即刻取消其參賽資格,若為得獎作品,則追回已頒發之獎項並公告之。如造成第三者之權益損失,參賽作品創作者得負完全法律責任,不得異議。
2.主辦單位對參賽作品均有攝影與展覽權,主辦單位得運用參賽作品之照片及說明文字等相關資料,作為展覽、宣傳及出版等用途。
3.參賽作品裱板於寄(送)時,請參賽者妥慎包裝,主辦單位不負責作品之修補,作品若因運送造成損傷而影響評審成績,參賽者不得異議。
4.此競賽執行單位所屬人員與當屆評審團成員皆不得參賽。
5.參賽者應尊重評選團之決議,除非能具體証明其他作品違反本辦法相關規定,對於評審團所決議的獎項,不得有其他異議。
6.參賽者繳交文件及作品不齊全或不符合規定者,執行單位有權不予收件,亦無退回之義務。
7.參賽者繳交文件作品資料,一概不予退還,請自行留檔備存。
8.為考量評審之公平性,決選所有繳交作品(包含簡報畫面、裱板)之正面,除作品名稱外,切勿標示任何與作品無關之簽名或標示記號,一經發現將取消參賽資格。
9.得獎作品之新式樣所有權屬於參賽者,主辦單位保有最優先權利與得獎者協議取得該作品之智慧財產權,而得獎者不得私下將得獎作品著作權轉讓予第三者,設若發生此情事者,主辦單位得取消參賽者得獎及展覽之權利,並追回已頒發之獎金及獎盃獎狀。
10.所有入圍作品參賽者同意其所屬參賽作品將由主辦單位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進行後續展覽及出版著作之使用。
11.本競賽不收取任何費用,獎金須依中華民國稅法預扣 10% 的所得稅。
12.得獎作品如是團隊合作,獎金開立領取者以隊長為代表。
13.凡完成報名參加本比賽活動者,即視為已充分瞭解本比賽活動規則中各項條款,且願意完全遵守本活動所述之各項規定。
14.主辦單位保有本競賽活動相關細則更動的權力,設若有任何更動,皆以競賽所屬網站(www.ud.org.tw)公告為準,不再另行通知。
15.報名表及作品繳交即代表同意2012第七屆通用設計獎競賽辦法之內容規範,不得異議。

活動網站:http://www.ud.org.tw/web/award/index.php

「放映你的夢想」影像徵選

 


投稿期限:
2012 年 7 月 19 日起至 2012 年 10 月 31 日。

徵件辦法:
1.報名資格:
不分年齡、國籍、性別等,只要對影像拍攝有興趣之民眾皆可報名參加,每人最多限 3 部作品;得獎作品之作者不得重複。
2.影片長度:長度不限
3.報名方式:書面及網路報名
4.影片規格:DVD 光碟
5.影片拍攝內容:
以『PAC3‧發現台北風情』作為徵選影片主題,透過短片展現出台北各種不同美麗面貌,包括私密景點、人文風情、人物刻畫等,內容不限,以讓外地遊客及居住在台北市的民眾能夠看到不一樣的台北風情,內容須兼具台北的創意與精神。
※片中需穿插表達「影片將會在第三頻道播出」之口白、字樣等,形式不拘,以宣導媒體近用理念。

評選方式與標準:
擬邀請具有豐富經驗的專業人士與學者擔任評審小組,從參賽作品中評選出前三名與佳作三名,前三名得獎者不得重複,佳作則不限制,若比賽作品未達評審標準認定,亦得予從缺。

評分標準:
‧內容    30%
‧創意    30%
‧主題切合度 20%
‧攝影技巧  20%
※評選結果將於 101 年 11 月 23 日於台北市公用頻道網站公佈與官網公布,得獎者並於 101 年 12 月 1 日於大安森林公園公開頒獎。

網路人氣獎:
由網友選出最優秀之前三名影片,得獎者可與專業評選結果重複。參與網路票選活動者,可參加「大獎等你拿」網路活動,網友在活動專屬網頁中,點選心目中最優秀的影片,並留下個人資料,即可參加本活動。相關得獎者訊息將於活動結束一週內抽出,並於專屬網頁中公佈。預計抽出 1 名頭獎、1 名貳獎、2 名參獎、4 名普獎。(獎品以 3C 電子產品為主)

活動獎項:
第一名:1 名,獎金 30000 元 + 獎座乙座
第二名:1 名,獎金 20000 元 + 獎座乙座
第三名:1 名,獎金 10000 元 + 獎座乙座
佳作:1 名,獎金 5000 元 + 獎座乙座

活動網站:http://cm.cdtv.com.tw/active/PAC3/image/index.asp

設計知識庫